您好,欢迎访问闪电宝PLUS官网!
诺奖风向标来了,来自美、欧、亚的17位科学家成焦点
栏目:使用教程 时间:2018-09-22 23:26:08 点击:

 诺奖风向标来了,来自美、欧、亚的17位科学家成焦点

 
  每年一度,诺奖发布之前,全球领先的数据集剖析服务公司——科睿唯安都会宣告“引文桂冠奖”得主,本年也不破例。北京时间9月20日下午,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17位科研精英,取得了2018年的这一奖项。
 
  从2002年度首次公布至今,现已有46位该奖得主荣膺诺贝尔奖。也因此,这一奖项一向被看作是“诺奖风向标”。
 
  对科学开展作出革命性奉献
 
  本年10月,诺贝尔奖委员会将投票选出最高荣誉的取得者。这一年度盛典每年都会引起全世界的猜想,而科睿唯安是全球仅有运用量化数据,对诺贝尔奖潜在获奖者进行年度猜测的组织。
 
  迄今为止,现已有46位“引文桂冠奖”得主取得诺贝尔奖,其中27位在荣获“引文桂冠奖”之后的两年内即斩获诺奖。
 
  自2002年以来,科睿唯安的剖析师们每年都会根据Web of Science平台上的论文和引文数据,遴选诺贝尔奖奖项所触及的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化学及经济学范畴中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顶尖研讨人员。根据其所宣布研讨效果被全球同行引证的频次和引文影响力,“引文桂冠奖”颁发这些范畴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经济学家,这些人很有可能成为当年或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
 
  获选科学家的研讨效果被引证频次一般排在全球前万分之一(0.01%),他们对科学开展作出了革新性的,乃至是革命性的奉献。
 
  那些取得极高引证次数的论文(事实上,被引证频次达2000次或以上是极为罕见的)的作者,一般都是国家科学院成员,在大学或其他研讨组织担任高档职务,或许在本身的研讨范畴荣获了多项世界荣誉。
 
  科睿唯安专家以为,尽管同行评议仍是评定杰出研讨的首要方法,但被引记载一般能够为同行评议供给重要的弥补。
 
  17位获奖者中11位来自北美
 
  本年的17位获奖者中,有11位来自世界领先的北美学术组织,其他6位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日本,其中有两位女人。
 
  在生理学或医学范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纳波莱奥内·费拉,由于发现了血管内皮成长因子(VEGF,血管生成的要害调节器)获奖,其作业促进了癌症和其他疾病中用于抑制血管成长的药物的研制;日本京都大学的金久时,由于对生物信息学的奉献,特别是对《精度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一书的完善与开展作出的尽力而获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所罗门·斯奈德,由于识别出许多神经递质和精神药物的受体,包含与鸦片制剂相关的脑受体获奖,他的研讨现已应用于许多常见处方药,比方止痛药物的开发。
 
  在物理学范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大卫·奥沙隆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阿瑟·C·戈萨德,由于观测到半导体中的自旋霍尔效应获奖;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桑德拉·M·法伯尔,因确定星系的年纪、巨细和间隔的开创性方法以及对宇宙学冷暗物质的研讨而获奖;美国费城德雷塞尔大学的尤里·高果其、韩国蔚山科学研讨院的罗德尼·S·劳夫以及法国保罗萨尔巴蒂尔大学的特里斯·西蒙,由于发现并推动了碳基资料的开展而共同获奖。
 
  在化学范畴,美国哈佛大学的埃里克·N·雅克布森,因对有机组成催化反响的奉献,特别是对雅各布森环氧反响的开展获奖;德国哥廷根大学的乔治·M·谢尔德里克,因经过引进和保护计算机程序SHELX系统,在结构晶体学方面产生巨大影响而获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乔安娜·斯塔布,由于发现核糖核苷酸还原酶可经过自由基机制将核糖核苷酸转化为脱氧核苷酸而获奖。
 
  此外,还有5位经济学家取得经济学奖项。
 
  科学不只催生新技术,也依靠新技术
 
  科睿唯安旗下美国科学信息研讨所(ISI)的引文剖析师大卫·彭德尔伯里表明:“科学不只催生新技术,也依靠新技术。”
 
  在本年的“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中,有两位科学家为其他科研人员供给了巨大协助——金久时教授和乔治·谢尔德里克教授,他们分别为科研界供给的数据和软件,加快了许多人的探索脚步,其奉献的重要性表现在被引记载中——两项效果均取得了数万次引证。他们创造了超越任何个人或团队所能单独产生的影响力。
 
  尽管曩昔的诺贝尔奖强调具有革命性影响力的方法和东西,但数据库和软件的重要性也现已取得了认可。“咱们的被引频次数据说明晰这类科学奉献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力。咱们还将继续对此进行调查,但也可能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当今的研讨效果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都不容忽视。”彭德尔伯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