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闪电宝PLUS官网!
马斯克又立Flag!称今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美亿万富翁自掏百万美元抵制!
栏目:行业新闻 时间:2022-04-20 21:14:38 点击:

马斯克又立Flag!称今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美亿万富翁自掏百万美元抵制!

 
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接受TED主持人Chris Anderson的采访中透露,特斯拉将今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也就是L5级自动驾驶技术水平。
 
在访谈中,主持人Chris Anderson询问了马斯克关于特斯拉实现全自动驾驶的时间,并提及“全自动驾驶”是否意味着指特斯拉汽车可以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在大多数城市行驶,且比人工驾驶更安全。对此,马斯克回答道:“是的”。
 
但美国亿万富豪丹?奥多德(Dan O'Dowd)并不这么认为。丹?奥多德公开表示,特斯拉FSD的Beta版本“糟糕透顶”,并称将在全美发起了一场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广告宣传活动,呼吁对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FSD)选装包进行“封杀”。
 
按照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划分方法,自动驾驶技术水平从0级至5级递增,分别是L0级(人工驾驶) 、L1级(辅助驾驶)、L2级(部分自动化)、L3级(条件自动化)、L4级(高度自动化)和L5级(完全自动化)。按照定义,L5级能够完全自适应驾驶,适应任何驾驶环境。
 
目前,德国是唯一在官方层面为车企进行L3级上路认证的国家。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不久前刚刚发布了最终版的《无人驾驶汽车乘客保护规定》,其中对于由自动驾驶系统操作的车辆,将不被要求配备传统方向盘等手动控制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开始,马斯克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承诺在当年内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但是均未能实现。对此,马斯克表示:“我们有过太多次的误判,以为我们解决了某个问题,到头来我们才发现,那只是另一个问题的开端,就像在爬一座无止尽的高楼一样。”马斯克表示,这一次他更有信心。
 
“实现全自动驾驶必须先实现real-world AI,而真实世界可用的人工智能,必须先从人脑来理解。”马斯克认为,现实世界中的道路、标志和交通规则,都是设计给人脑跟人眼使用,因此不该用计算机的方式来阅读世界,而是让计算机变得更像人脑,然后去阅读世界。马斯克解释称,特斯拉放弃了此前采用的逐格图片分析,而是用8颗摄影头的连续视频来做AI学习。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图文无关)
 
“目前我自己的特斯拉车辆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载着我在奥斯汀周围行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测试项目已有超过10万名司机参与。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FSD Beta(完全自动驾驶测试版)最早于2020年10月发布,并率先在美国市场推广,至今版本已更新数十次。2021年末,特斯拉开放FSD Beta的车辆有6万辆,占北美地区特斯拉付费FSD车主的40%。据悉,车主若想获得FSD Beta的开放权,需要拥有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且在特斯拉安全评分工具下得到较高评分。
 
而为了加快FSD Beta的普及,特斯拉降低了安全分数标准,以至于2022年第一季度 其开放FSD Beta的车主迅速增加了4万人。此前马斯克表示,2022年年内将在北美地区所有自动驾驶客户中开展更广泛的测试。
 
但上述做法引发了部分人的不满。有观点认为,特斯拉的做法是让客户在公共道路上使用“Beta”产品,其本质是让客户负责修正“无人驾驶系统”的错误,而且这套系统犯错的几率很高。
 
据报道,美国亿万富豪丹?奥多德表示,特斯拉 FSD Beta“糟糕透顶”,“问题频出”,应当“在美国道路上彻底封杀”。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丹?奥多德面向全美投放了一条名为《什么速度都不安全》(Unsafe at Any Speed)的广告宣传视频,集中阐述了这套系统的潜在危险,此外,丹?奥多德还计划投入200万美元,在美国36个州投放上述视频。
 
需要注意的是,现仍为L2级的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就已经发生了多起事故,并且一直受到NHTSA、NTSB等部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事故中,都是驾驶员过度相信Autopilot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导致。
 
图片来源:NHTSA
 
2018年,美国加州发生特斯拉追尾一辆消防车的事故,NTSB认定特斯拉驾驶员过度依赖Autopilot系统,导致没能及时接管,所幸这起事故没有人受伤;2021年5月,同样在美国加州,一名男子开启Autopilot之后,竟然离开驾驶席,坐在了后排座椅上,被警察发现后,该男子被捕。
 
据美联社报道,2022年1月,一名27岁的特斯拉Model S驾驶员被指控过失杀人罪,原因是不当使用L2自动驾驶系统造成交通事故,并致2人死亡。根据统计,2016年以来,NHTSA已经针对26起Autopilot相关事故进行了调查,其中至少11人死亡。
 
然而,资本市场似乎对马斯克的“完全自动驾驶”计划更感兴趣。华尔街明星基金经理凯茜·伍德(Cathie Wood)旗下方舟投资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预计,到2026年,特斯拉股价将翻两番,达到4600美元,而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将在2026年贡献其60%的预期价值。
 
“尽管我们调整了对2026年的预期,但我们认为,我们的特斯拉估值模型在方法上仍是保守的。”方舟投资分析师塔莎·基尼(Tasha Keeney)表示,估值模型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市场对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需求将增加,其市场规模在11万亿至12万亿美元之间。
 
“我们的假设是到2026年,特斯拉股票将像一家成熟公司一样交易,而非一家高增长公司。”塔莎·基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