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闪电宝PLUS官网!
子弹短信究竟能飞多久?推翻微信或许还为时过早
栏目:行业新闻 时间:2018-08-31 18:02:10 点击:

 子弹短信究竟能飞多久?推翻微信或许还为时过早

 
  陈永伟:子弹短信究竟能飞多久?  
 
  来历:界面 作者:陈永伟(系北京大学商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8月20日,人称“老罗”的罗永浩高调推出了一款新的交际类谈天APP--子弹短信。短短几地利刻,这款新APP的下载量现已超越了百万,其间还因为下载量过高而被苹果的APP Store置疑为恶意刷量,触发了自动验证程序。
 
  一、子弹短信什么样?
 
  在多位朋友的“安利”之下,笔者也下载了子弹短信进行体会。坦白说,第一印象是,这款APP的界面和功用显得有些简陋。没有朋友圈、没有表情包……总归,没有咱们熟悉的许多功用,这让用惯了微信的我感觉很不习气。不少体会过子弹短信的朋友也有相似感觉。例如一位朋友就和我抱怨说:“它竟不能发表情包,这让我觉得自己谈地利就像个老年人!”
 
  不过,在坚持了全体风格精简的一起,子弹短信的确下了不少功夫。其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超强的语音辨认才能。笔者尝试了用普通话和英文进行了输入,其辨认速度都十分快,准确度也十分高,长句输入也没有问题。有朋友乃至尝试了用东北方言输入,也能够较好地得到辨认。此外,其在噪声环境下辨认语音的才能也十分强。笔者和朋友在几个喧闹的环境中进行了测验,成果都比较好。
 
  除此之外,其资讯功用的规划也很有新意。笔者个人了解,这一功用的规划目的是在必定程度上代替朋友圈功用,让APP运用者在谈天的一起不错失最新的新闻资讯。但和朋友圈不同,运用者在获取信息的一起,不会被卷进点赞、谈论等过度的交际。一起,因为资讯直接来自于网络而非熟人,因而能够比较好地战胜“信息茧房”问题,从而让运用者能够更全面地获取信息。
 
  当然,这些独具匠心的立异是否能够被人了解,可能还需要时刻的验证。例如,笔者的一位朋友就对子弹强大的语音输入功用提出了疑问:“这语音输入却是好。但假如咱们要用到大段语音,为什么不直接用电话呢?这样一段段用语音转成文字,阅读后再用语音转成文字的交互办法让人感到很是古怪。”从这点上看,子弹短信可能还需要花上一段时刻对用户的习气进行练习。
 
  二、子弹究竟能飞多久?
 
  子弹短信的推出引发了不少想象。在一些媒体上,现已有人开端评论子弹短信会不会成为一款足以推翻微信的谈天APP。在笔者看来,现在评论这些问题恐怕还为时过早--事实上,即便雄心勃勃如罗永浩,也表明自己的这款产品在现阶段并没有替代微信的想象。事实上,现在关于子弹短信来讲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是:能否在爆红之后持续确保用户的增加,从而稳定地占有一个细分商场。
 
  子弹短信是一款交际软件,这类产品的特色是具有很强的网络外部性。换言之,人们在运用这款软件中得到的功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用它的总人数。这就决议了当用户总量到达了必定的临界点后,就会发作滚雪球般的加快生长。因而,如何让产品迅速到达临界点,就是一个要害。
 
  现在看来,子弹短信的初始推进力主要是罗永浩个人的号召力。这位“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网络红人本身就有很强的个人魅力,拥有许多的粉丝。依据笔者对身边朋友的调查,首先装置子弹短信的主要是“老罗”的铁杆粉丝。不过,个人的魅力终归是有限的,十天的时刻,粉丝的力气根本现已用尽了。虽然百万用户的数量看起来现已比较可观,可是间隔临界点依然有些远。当年阿里曾力推过的“交游”,曾在不到一个月内招引了超越千万的用户,终究依然黯然收场。依照这个标准,子弹短信要想稳定开展,恐怕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已然个人号召力不够用,那么要开展用户还能够用什么办法呢?关于交际类软件来说,重要的就是要能够处理某个用户交互的痛点。笔者曾听微信的开发团队介绍,在微信的生长进程中有几个重要的腾跃节点:表情包、朋友圈、红包大战,这些节点无一不是处理了某个用户的痛点。假如子弹短信要想完成用户增加,那么也要制作出相似的几个腾跃。
 
  制作腾跃是需要许多资金投入的。以红包大战为例,腾讯曾投入了巨额资金作为支撑。不过,这点关于罗永浩来可能不是太大的问题。依据他自己在微博上泄漏的音讯,现在许多出资人都对子弹短信体现出了兴趣,现已获得了1.5亿元的出资。更为重要的是,支付宝可能会与其联合,因而后续推行的资金应该能够比较有确保。
 
  与阿里系伸出橄榄枝的情绪不同,腾讯对子弹短信采取了防备的情绪。不久前,腾讯现已要求子弹短信停止对腾讯新闻的信息抓取,这着实给老罗泼了一盆冷水。能够必定的是,这还仅仅是个外表。作为网络交际的龙头老大,腾讯绝不会对这颗飞来的子弹坐视不管,信任在不久的将来,微信必定会针对子弹短信的特色推出相应的新功用。
 
  那么,未来究竟会如何呢?子弹短信会开展成为谈天软件的新一极,仍是被巨子收编,抑或仅仅稍纵即逝?现在一切都还很难答复。或许,最好的情绪仍是让子弹再飞一瞬间吧!